洄瀾石報—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

2020-09-12

展覽日期:9月27日(日)-12月13日(日)

開幕茶會:9月27日(日) 下午2時

展覽地點: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二企劃室

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 9:00-17:00  周一休

 

指導單位:文化部

主辦單位:花蓮縣政府

承辦單位:花蓮縣文化局

執行單位: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
 

 

花蓮,擁有全台灣80%的石材資源,全盛時期加工設備及產能高居世界第二,僅次於義大利。花蓮的日常與工商和石材緊密地交織,市區常見以剩石板拼貼的人行步道、創意石雕候車亭、石材馬賽克拼貼牆面,以及縣境內的石雕公共藝術等。
 

 

石材產業自日治時期以來,逐漸發展成石材、石雕、賞石三大產業,室內、外裝修及日用石材的加工廠、石藝商家、石雕藝術家工作室等星羅遍佈在工業區與城鎮之間。日經月累,花蓮人的生命情感中,沉澱著「與石共生」的基調。

 


本展從「流動的時間」發想,故以「洄瀾石報」為主題,希望在時間的長河中淘洗出屬於花蓮石材產業發展的脈動。期待觀眾能以歷史、產業、人文與美學的角度理解「石礦」這個材質是如何深深地影響花蓮的區域發展,並能夠反思「花蓮是如何成為花蓮的?」展出內容包含「花蓮石材發展史」、「石材產業與生活應用」及「文創設計與藝術」三面向,讓觀眾除了能夠閱讀珍貴的文獻資料與影音照片之外,並展示早期石藝商品如石燈籠、趴師、石菸灰缸、石槽、水果盤、猈貅雕件、狛犬香爐等懷舊物件,以及近年以邊餘料設計之傢俱、時鐘、香器、文具等新式設計商品,透過陳設於展場內的情境氛圍展示空間,讓民眾感受新舊時空的交錯之美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hccc.gov.tw/stonesculpture/zh-tw/multimedia/album?id=9415